close

7/20/2002 台北→上海,逛豫園老上海街→綠波廊下午茶→襄陽市場→黃埔江夜游船→譚魚頭晚餐


會選擇澳門航空是經過了多方的比較及比價,因為他的轉機時間最短,時間也最好,早上08:00的飛機出發,在澳門只停留50分鐘,中午12:40就抵達上海的虹橋機場了。只不過飛機是一排六人座的小飛機,坐起來比較不舒服,碰到氣流時也比較晃。


行李中有兩大件是要帶給乾兒女的迪士尼兒童美語教材及冬天衣物,加起來足足有26公斤重,真是服了Jessica的好臂力,當初一手一件獨自就拎上我們二樓來。搭機一人只有20公斤的限額,昨晚在家裡的磅秤上量了又量,怎麼樣都超重,只好挪出些厚重的課本放到手提行李中。


Check-in完畢,澳航的櫃台人員給了我們一張旅行意外醫療險的保單,說是航空公司贈送的。這可是第一次碰到,要是給迷信甲等的公公知道,鐵要罵說沒事送這個觸什麼霉頭啊!說也真巧,早上出門想到沒帶到感冒藥,到中泰停車時,剛巧門口有廠商免費贈送的盈盈感冒膠囊,想說拿兩包擱在身上有備無患嘛。誰想到幾天後真的烏雲罩頂霉運當頭,以後再也不敢笑公公迷信了。


照往例到二航站長榮貴賓室吃早餐,發現長榮真的有改進囉!除了原有的各種冷凍包子(品牌從奇美換成義美)外,小包餅乾也從雜牌變成義美的黑炫風及健康蘇打,點心類還多了日式和菓子及滷菜,魚片粥是熱的,飲料增加了統一AB優酪乳。總的來說供應品的陣仗已頗具國際水平了,難道長榮有看到上次我寫的批評嗎?進步這麼多,很值得鼓勵,給長榮拍拍手!


在中正機場依小秘書傳神的描述,很快的就和她的父母及小妹所組成的三口組相認,他們三人也是兩週前才決定同行的。寫得一筆好字的梁叔已退休,梁姨隨時都笑咪咪的,時髦俏麗的小妹暑假過後升大四,一看就是隨和又很好相處的一家人。


澳門機場很小,轉機的時間很短,肚子也還飽飽的,可我還是利用時間光顧了這裡的貴賓室。這幾年辦了PP卡後,在各機場逛貴賓室成了我出國時小小的樂趣。貴賓室在二樓,和長榮一樣是沙發椅矮几的座位,喝的有酒水、飲料及熱湯,還有些配酒的花生米、腰果及薄片巧克力。熱食的部份有蛋塔炸春捲叉燒餃海鮮酥等飲茶式小點,另還有些三明治及小蛋糕。


剛烤出爐的葡式蛋塔焦香誘人,一口大小的size正合我意,炸海鮮酥則是我跟老公都覺得最好吃的。唯一的缺點是上下二樓沒有電扶梯,害老公得提著裝了厚重課本的手提行李爬樓梯,人家可是不能累的呢。


早上太早起床,飛機上我一路都在打盹,只有胃口特佳的老公仍然要了空姐送來的餐點,還連我的那份主食也包了。我說之後還要大吃九天噯,節制一點吧!


12:40分飛機準時抵達上海虹橋機場,領完行李一出關,遠遠就看到小秘書跟她的老公大黑松兩人揮著手招呼。幾個月不見,大黑松整個人瘦了一大圈。聽他說在大陸上班比在園區還要累,除了籌建新廠的工作壓力外,他們這些台幹還肩負了給大陸員工做好榜樣的任務,就連這兩天是週末也必須上班,還得請假才能從蘇州來接我們。


相形之下,舉家移民上海的Johnny就明顯的發福了。一樣是被操的很慘,除了兩個公司的伙食有差外,我想家人都在身邊也是讓他心寬體胖的主要原因。


接機和來客的人數各有五人,連同幾卡大皮箱,Johnny的太太Jessica索性租了一輛中型巴士來載我們。上海是陰天,有點悶悶的濕熱,飄著些小毛毛雨,據Jessica說這算是蠻涼爽的天氣了。


JohnnyJessica及大黑松原來都是我在園區的老朋友,雖然都在不同公司上班,不過幾家人之間的情誼可好得很,Johnny的小孩還認了我們做乾爹乾媽。如今他們隨著西進熱潮登陸工作,Johnny已在浦東買了房子,兩個小朋友也進了當地的學校唸書,Jessica則是在家當全職的少奶奶。當初她一直擔心到上海來日子會很無聊,如今到處摸熟了,還結交了一群同樣沒上班的台幹太太,現在每天忙得很,回台灣反而有些不習慣了。


大黑松則是隻身赴任,小秘書利用暑假來和老公團聚。這兩人是朋友圈中出了名的模範夫妻,男的斯文體貼女的溫柔秀氣,相處永遠是輕聲蜜語,兩人活脫脫是對現代版的金童玉女。朋友間每當有人要教訓另一半時,總會把他們搬出來:「你看看人家小秘書(大黑松)對老公(老婆)多好,還不快學著點」!


記得上個月Johnny全家回台我們聚餐時,Jessica就在數落完老公的不是後又重提這句話,結果我很中肯的勸她:「夫妻都是互相的,今天如果大黑松娶的是你,恐怕也不會那麼體貼了」。Jessica聽完後賞我個衛生白眼,倒是Johnny在旁偷笑頻頻點頭稱是。


這兩天在上海的行程,我們大家都決定交給Jessica來規劃,因為一年住下來她已熟門熟路,當然強過我這紙上談兵的。首站先來到豫園商圈,果然是上海排名第一的旅遊景點,又是星期六下午,人潮多的可怕。除了梁叔三人外,我們其他人去年就來這裡逛過了,所以這回主要的目標不是觀光,而是要到綠波廊吃點心。


上個月小秘書陪台灣來的同事到這吃午飯,居然在樓梯間碰到了她在上海唯一認識的人--Jessica,她是和一群少奶奶逛完街後來這裡歇歇腿的。見到面兩人一陣驚呼擁抱拍打自是免不了,除了巧合外,可見這兒有多熱門。


老公看了小秘書寫來的mail,上面說綠波廊的點心可非徒具虛名,結論是好吃極了,這還得了!大家都去吃過了,他輸人可不能輸陣,叫我一定要把綠波廊給排進行程裡。難得老爺肯開金口提出意見,我自然速速連絡Jessica,不過中飯是趕不上了,還好上網查到有午茶時段。


<綠波廊酒樓>


地址:豫園路131號,電話:6328 - 0602,網址:http://www.lbljl.online.sh.cn/


聞香留步名酒家,知味停車綠波廊,這個號稱全上海最出名的餐廳,位在老城隍廟的九曲橋荷花池畔,是一棟江南園林式的三層樓建築,以上海本幫菜及滬式點心馳名中外。綠波廊不僅歷史悠久,還是國家特級飯店,英國伊麗沙白女王、英相柴契爾夫人及美國柯林頓總統訪問上海時,都曾是這裡的座上嘉賓。


一踏進大廳看見等待區坐滿了人,心裡就覺得不太妙,果然,午茶時段只開放的一樓已全客滿,只能拿號碼牌排隊等著吧。趁這個空檔到附近逛逛,到處都擠滿了人,九曲橋上更是人潮洶湧,每走一步都會擋到別人的照相。豫園門票要25,想說過兩天就要到蘇州去看好幾個江南名園了,犯不著在這兒人擠人浪費錢,還是趕快回綠波廊看排到位子了沒吧。


半個鐘頭後終於輪到我們。午茶時段不提供點菜,只有綜合點心套餐,每份RMB30,茶水要另點,一壺RMB10,可續壺。也好,早上已吃過兩餐,到現在肚子都還不餓,嚐些著名的上海點心也就夠了。點心套餐裡有:三絲眉毛酥、椒鹽酥餅、棗泥酥餅、鮮肉小籠湯包、菜肉大包、韭黃肉絲春捲、奶皇包、金腿小粽、桂花拉糕、甜湯及水果,綠波廊所有著名的小點幾乎都包含在內。


我平常是不太碰這些糕餅點心的,總覺得無論蒸烤炸煮,還不就是麵粉皮包著肉餡或是豆沙棗泥餡,一吃就飽再吃就膩了。可是今天不同囉,一群久未見面的好朋友結伴同桌而食,大家嘰嘰喳喳的品嚐評論,光氣氛就很high了。


雖然我知道這些點心絕不可能是為柯林頓下廚的大師傅做的,口味也或許見仁見智,不過倒都吃得出食材的原汁原味。台灣的農改做的太成功,農漁牧產都改良的又大又漂亮,可是相對的也失去了食物原有的鮮純味。


三絲眉毛酥因它的外觀像古典美女的秀眉鳳眼而得名,內餡是尋常的香菇肉絲,吃來鹹中帶甜,講究在外皮的縐折手工上,號稱有數十層之多。金腿小粽味道像極了外婆包的湖州粽子,椒鹽酥餅鹹香適口。


小籠湯包據說雖不如對面的南翔饅頭店,但一口咬下濃濃的肉汁即在口中散開,肉餡滑嫩多汁,大家都誇好吃。奶皇包是乾女兒多多的最愛,其他幾樣也都不錯。倒是最後的水果上來一大盤的香蕉,大家都覺得有點好笑,可能在上海香蕉算是比較高檔的水果吧!


點餐時只想到套餐嘛當然是一人叫一份,吃到後來肚皮都已發脹菜還一直上來時,才發現這套餐的質量實在驚人。雖然除了小籠湯包每份有三個外,其他的點心都各只有一個,而且個頭都不大,可是加加起來就真的太多了,到後來還剩了一堆沒吃完。


這份套餐約合台幣120,以這個價錢在這種一級的餐廳用餐,真的是不貴。不過如果是吃正餐點菜就不便宜了,幾道名菜叫下來,平均一人的消費額大約要RMB150。小秘書及Jessica也說這午茶套餐比中午單點點心還划算,不過要切記空腹前來,否則只好像我們一樣打包帶走,害Jessica吃了一禮拜才解決掉,我看她短期內不會想再光顧綠波廊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l0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