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 510/1):阿克華山城(★★★)、德爾菲遺跡、卡蘭巴卡


<德爾菲考古遺跡(Delphi Archaeological Site)>


一看到遺蹟這兩個字,就知道不是我的菜啦。


「希臘聖地德爾菲,是阿波羅宣示神喻的地方,更是世界的中心點。它合諧地和壯麗的自然景色結合在一起,並散發出莊嚴的宗教氣息,使得早在西元前六世紀,就已經成為宗教中心以及古希臘世界的象徵。」(摘自世界遺產協會)。


我對古蹟的定義,至少要像吳哥窟,有一些殘留的建築可以佐證及憑弔。像這種只剩幾根柱子及大石塊,還得靠想像力在腦中畫出3D圖的古文明,就像國王的新衣,這種虛擬的景觀,實在很難讓我產生興趣耶。


據說德爾菲已有4000年歷史,在基督教興起前,他一直是古希臘人的宗教及文化聖地。西元390年,羅馬帝國的皇帝下令封閉德爾菲的神廟,從此德爾菲就逐漸衰微,歷經人為破壞及災禍,最終落得被沙石掩埋至地底的命運。


1892年法國考古學家在遺址進行挖掘,淹沒了千年的聖地終於又重見天日,並於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。



整個遺跡依著帕納索斯山而建,一段段的階梯往上爬,運動量蠻大的。還好今天沒太陽,如果是炎熱的夏季,四周都是烤得滾燙的石頭,我那一晒就會融化的奶油老公,肯定第一個就舉手投降了。



順著路,在山下依序經過了只剩下三根石柱的「雅典柱廊」、「古羅馬市集」、以及「雅典人的寶庫」等建築。每當出征前,希臘王都會來此求神喻,在戰勝歸來後,即將一部份的戰利品拿來獻給阿波羅,有點像我們的還願吧,貢品就是儲存在寶庫中。



寶庫的外觀非常眼熟,三角形的山門及圓柱,很多歐美建築都是這種造型(如大英博物館)。目前只有外牆完成修復,走到山腰往下看,屋頂還是空的。



這裡出現的石柱都是多利克式的,在希臘羅馬建築中常見的石柱有三種形式:


多利克式:特色是堅固與結實,柱頭平滑樸素。如衛城的巴特農神廟。



愛奧尼亞式:柱子比較細長秀氣,特色是柱頭有一對向下內捲的漩渦。


科林斯式:比較常出現在羅馬神廟,柱頭非常華麗,圍繞著芼茛葉的裝飾,如雅典的宙斯神廟。



希臘人自誇德爾菲是世界的中心點,在遺址裡真的有塊象徵肚臍眼的聖石,不過這是複製品,真蹟保存在德爾菲博物館內。



開始爬坡囉。建於西元前6世紀的「阿波羅神殿」,從僅存的6根石柱及地基,可以想見當年的宏偉規模,此神殿也是整個遺址裡最重要的古蹟。




再往上是個可容納5000人的大劇場。



從這裡居高臨下,整個帕納索斯山谷盡收眼底,靠山面谷,風水的確不錯。帕納索斯山標高2500公尺,加上雲層越來越厚,開始覺得有些涼意了。




雖然有世界遺產的加持,但如果要我選,我情願多花些時間在阿克華。沒辦法,我就是愛百年小鎮勝過千年石頭!


FANTINI Café午餐>




Tour不含午餐,下午兩點來到這個位於山中的餐廳,老公點慕沙卡(Moussaka),我則是雞排套餐。




做法類似千層麵的慕沙卡,是很傳統的希臘食物,層層的絞肉茄子馬鈴薯及起司,烤得油滋滋,非常的扎實,一定要趁熱吃完,涼了就會很膩口。我的碳烤雞排還不錯,肉蠻嫩的。


<公路休息站>


這個休息站規模非常大,來回兩天都在這裡停車休息。雖然沒在這兒用餐,但兩次停留期間我都拍得不亦樂乎,直到最後一分鐘才肯上車。




販賣部除了常見的包裝型特產外,還有各式各樣現做的希臘甜點。




裹著糖鬚的Kataifi、千層派Baklava、夾心酥、起司蛋糕等,白色的糖霜及蜂蜜色的糖漿,不把你甜死不要錢。




可容納數百人的餐廳,下午四點雖然不是用餐時段,餐檯上仍堆著滿滿的菜餚。有配飯或麵的主餐、裝好盤的沙拉及水果,以及各種的潛艇堡和三明治。




某個冷藏櫃裡,蔬菜沙拉在老闆的巧手下,成了色彩繽紛的百花園。



紅番茄紫洋蔥綠節瓜褐橄欖組成的希臘沙拉,頂上的費塔乳酪還灑了細細的乾香料末。




奶黃色的水煮馬鈴薯,拌上青翠的香菜葉及紫洋蔥,佐以半個黃澄澄的檸檬,顏色美的像幅水彩畫。




此外還有火紅的醃漬紅椒、褐色的葡萄葉捲、紫紅的醃甜菜、墨綠的菠菜泥及青葡萄串,每樣看起來都是秀色可餐。




我看不懂希臘文,不過從價目表大概猜得出沙拉一盤€3~5,主菜大約€7~10,價錢比導遊帶去的餐廳便宜一些,而且點餐有實品可看,方便多了。





總之啊,在這個餐廳走一圈,除了不靠海沒有海鮮料理之外,希臘所有的家常菜大概都看得到,比買什麼食譜或是旅遊指南更管用。



 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l0677 的頭像
    ml0677

    ml0677的部落格

    ml0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